2010年11月10日 星期三

「窮」是否是小劇場的特徵之一?

時間:2009/6/11
地點:台北公館挪威的森林咖啡店
抬槓者:Snow、Wei、Coolmoon


這是每週三個編輯的小劇場抬槓會。由於Wei認為現在小劇場只有物質性的定義:空間小,編製小,成本小,Coolmoon開始轉移話題。

Coolmoon:小劇場是否因為成本低,所以「貧窮劇場」的形式成為其特徵之一,比方說演員常穿素色緊身衣,象徵所有人類,道具就幾個箱子,代替一切有形物。

Snow和Wei都不同意。

Coolmoon:又比方說,如果今天你走進小劇場,看見當中掛著Swarovski的水晶燈,Philippe Starck的louis ghost chair和巴洛克風格鑲嵌細木青銅雕飾鍍金銀絲緞躺椅,難道你不會聯想契訶夫、易卜生而非期待是小劇場?

Snow:但我可以舉出相反的例子,比方我就可以在你敘述的那種華麗的氣氛中演出惹內的《女僕》或尤涅斯柯的《禿頭女高音》,依舊很另類,很小劇場。

Coolmoon:你說很另類是甚麼意思?喔,是不是你們認為小劇場其實有一種無關形式、而是「內容」的東西存在著?

Snow:我用唯物主義的觀點來解釋好了,如果一齣戲的成本高,那要很多觀眾購票才能回收,所以就自然會在大劇場演出。在小劇場,觀眾席這麼少,就自然要演低成本的戲。

除非,演出場次很多,連演好幾十場(這時Snow想起了他的再拒公寓聯展)又或者,票價提高,譬如偷窺秀就算票價奇高,場地奇小,可還是有觀眾。

Coolmoon:那讓我們擴大對成本的定義,比方說邀請很貴的人--很多人以為小劇場是上不了大劇場的人粗糙練習之作--如果你今天邀請到劉德華到你的小劇場演出,那就會讓一些人目瞪口呆,想說這怎麼回事?因為這挑戰了他們對小劇場的定見。

Snow:但如果劉德華來演小劇場,而我是製作人的話,我就會想他可以吸引三萬以上的觀眾,我幹嘛不找個可以容納一萬人的劇場演出三場呢?而不是找三百人的場地演出一千場。

Coolmoon:可是小劇場有小劇場的表演方式,有些表演就適合小劇場,譬如貝克特的短劇 ,三個女人從頭到尾裝在甕裡面只露出頭講話,你說能在大劇場演出嗎?

Snow:我插嘴一下,劉德華為甚麼理由要到小劇場演出呢?

Coolmoon:假設,他想演貝克特,假設他真的很喜歡小劇場,假設他剛好跟你是好朋友他無法拒絕你的邀請;又或者,他就是想證明他的演技,比方說他膝蓋很會演戲但我們都不知道啊。

Snow:這讓我想起一種說法:梅麗史翠普頸部以下都不會演戲。說不定梅麗史翠普會為了打破這種說法,特別演出一場只有下半身的戲。

Wei:這光想像的就很好玩了,劉德華的膝蓋,跟梅麗史翠普的肚臍,一起對戲!

Coolmoon:演出甚麼?

Wei:哈姆雷特。(不讀戲劇系的對這個很冷感吧?)

Snow:海角七號。(熱門到讓人生不出靈感)

Coolmoon:就膝蓋而言,分出喜劇和悲劇兩種演法已經很不簡單了耶,還哈姆雷特、海角七號咧。

Snow和Wei都表示若只演得出悲劇或喜劇就遜掉了。

Coolmoon:還有拜託我怎麼請得到梅莉史翠普或劉德華?

Snow:那就莫子儀和小應。

Coolmoon:小應八月要演鴻鴻的《醜男子》。

Wei:不要緊,自稱是劉德華的人也行。

Snow:長得像劉德華的也行。

Coolmoon:......。

沒有留言:

張貼留言