2010年11月10日 星期三

小劇場到底是甚麼小?

自稱「小」的人或事物,本來就不期待大。

所以「小劇場」,並不期待得到「大家」的同意,這樣對嗎?

問題一發出去,立刻激怒了一部分人。繼續問下去,又惹出很多白眼和訕笑。然而,到處發問而期待有「共識」產生,注定是不可能的事情。所以,願意回答都算是好事。

曾有「有識者」問我:你這個小,是規模的小、技術的小、心態的小、叛逆的小、精神的小,還是題材的小?

「有識者」告訴我:身處這時代,甚麼都在崩離當中,所有名詞難免都有重疊、交錯、混亂。

評論者可以在意「語境價值」,但創作者在意的是操作型定義。

除默默消化各種意見在腦袋裡爭吵不休的暈眩,還必須時常提醒自己: 戲好看是最重要的,一個演出不可能達到一整套思辯論文的嚴密完整,但一定會有論文達不到的效果--那就是劇場存在的意義啊。最後,只要一個宣稱看不懂小劇場的觀眾,有如輕舟已渡萬重山般度過十個小劇場形式演出,就算達到「示範說明會」的目的了吧。

按照英國名導演Peter Brook的說法:一個人走過空的空間,另外一個人在注視他,這就是劇場。--其實只要一群瘋子似地在場上亂奔亂走呼號著小劇場的名字與問題,也就算實踐到了這個簡潔而美妙的定理。

然而,我不想這麼做。

我給了自己難題,但,我不確定我是否解答得了。

沒有留言:

張貼留言